close

IMG_8596.JPG

就像《New York New York》、《Empire State of Mind》之於紐約,《Les Champs-Élysée》之於巴黎,許多城市都有著幾首代表性的歌曲,有時候是歌頌,有時候是唾棄,端看藝術家對於這個城市的感情。有時候也不見得跟城市本身有關係,而是藉由城市在表達自我心境,像忠孝東路走九遍、流浪到淡水這些歌就沒有聊到太多關於忠孝東路或是淡水的事情了。

 
倫敦的魅力、繁華與墮落,吸引了不少藝術家為她作詞譜曲。以歌名而言,倫敦南區的Brixton入選多次,另外還有象徵流行、高端的West End 和Chelsea,也經常被寫成歌曲。復古、懷舊的歌曲像是Neol Coward的《London Pride》,歌詞裡也說了不少關於倫敦的大小事。

如果要立刻哼出一首關於城市的歌,或許大多數人還是會先想到紐約,事實上,倫敦被寫進歌曲裡的頻繁度超乎我們的想像,也有不少我們熟悉的暢銷金曲,今天就來帶大家一起聽10首關於倫敦的歌曲,也來跟大家聊聊這些歌手與歌曲背後的小故事。(以下歌曲依照發行年代排序,對年輕一點的朋友來說,可能多半都很陌生,不過首首都是經典啊!)

 

1.《London, Bye, Ta-Ta》by David Bowie,1968

 
Bowie在1960年代時寫了這首《London, Bye, Ta-Ta》,歌曲的名稱來自於一個印度家庭在倫敦維多利亞車站跟親友道別的畫面。當時因為國會議員Enoch Powell才剛發表了具爭議性、反對移民的演說「血河」,鮑伊在釋出此首歌曲時,歌詞中看似在講離別,但卻提到許多社會狀況、移民的窮困等等,甚至直接唱著“Don’t like your new face, that’s not nice”、“ You are far too un-kind”這樣的抨擊之語,因此引起了不少討論。
不過撇開歌詞背後的含義,這首歌的旋律可以說是相當輕鬆、琅琅上口呢!

 

 

2.《London Boys》by T.Rex,1976

 
T.Rex樂團是英國Glam Rock(華麗搖滾)的先驅樂團,他們的音樂與表現風格也對後來的廣告、MV等文化與思想有極大的影響,像是著名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的作品《20世紀少年》就是來自於T.Rex的歌曲《20th Century Boy》。
樂團的靈魂人物Marc Bolan經常寫關於大城市生活的題材,這首《London Boys》雖然說到倫敦,但也僅是副歌重複著”We are the London boys”,沒有描寫到太深入的內容,不過從MV中還是可以看到他們一貫華麗的妝容及舞台效果。

 

 

3.《London Calling》by The Clash,1979

The Clash(衝擊樂團)被譽為是英國龐克宗師,也是70年代影響青少年最重要的樂團。他們的歌曲精準描繪了70-80年代的倫敦,《London Calling》同名專輯還曾被美國滾石雜誌評為最佳專輯。歌曲裡敘述關於政治、社會、經濟的問題,第一句就說了” London calling to the faraway towns, now war is declared and battle come down“,對照當時的社會背景,訴說著這些混亂:種族歧視導致的暴動、罷工,還有倫敦人的冷漠。他們說出了當時年輕人的心情,也掀起一場音樂革命:披頭四那些樂團的緩慢搖滾,已經無法應付這個混亂年代。

而The Clash樂團也被拍成電影《London Town(倫敦呼叫)》,敘述青少年因為他們的音樂得到啟蒙、成長的故事。

 

 

4.《West End Girls》by Pet Shop boys,1984

曾經得到全英音樂獎的最佳單曲,歌詞的部分內容受到知名詩人T.S.Eliot的詩作《The Waste Land》所啟發,而曲風則是受到嘻哈樂曲的影響,為synthpop songs(流行電子音樂)風格。歌詞的內容談的是倫敦階級的差異,West End是倫敦高級的地段,而East End現在雖然是受年輕人喜愛的流行區域,但多年前曾是充滿暴力、犯罪率高,被認為是低下階層區域,作者說這是一首關於粗鄙的男孩們變身高端優雅的故事。

輕快的電子曲風,琅琅上口的歌詞,使《West End Girls》受到英國聽眾廣大的喜愛,2012年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閉幕典禮中,Pet Shop Boys也現場表演了這首歌曲。

 

 

5.《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by The Smiths,1986

說到英國代表性的搖滾樂團,一定也會提到The Smiths,而講到他們關於倫敦的歌曲,多數人可能想到跟倫敦同名的《London》,不過筆者私心推薦另一首也跟倫敦有一點點關係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有人說它是The Smiths最好的一首歌之一,有人說,這是一首青少年談戀愛、無病呻吟的歌曲,而這首歌也被小說家Irving Welsh當作他的知名作品《Trainspotting(猜火車)》中的其中一個章節名稱。

不過仔細聽了一遍,倫敦在哪裡呢?在這裡:“If a double-decker bus, crashes into us, to die by your side, is such a heavenly way to die”,” double-decker bus”雙層巴士,就是我們對倫敦的經典印象之一,“如果雙層巴士迎面撞來,我很開心可以死在你的身邊”,這樣的說法,其實真的頗浪漫的(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交通安全囉)。

 

 

6.《For Tomorrow》by Blur,1993

1989年在倫敦成軍,Blur對喜歡英倫搖滾的樂迷來說,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獨立英國樂團之一。《For Tomorrow》的創作背景是1992年樂團Blur前進美國,當時美國正流行油漬搖滾(Grunge),他們的單曲"Popscene"並不受歡迎,在現實與心理的雙重壓力下,加上想念家鄉,主唱Damon Albarn決定開始創作英式風格的歌曲,而後寫出這首歌。《For Tomorrow》推出後雖稱不上大紅大紫,但是評價頗佳,不但後來被Time Out雜誌列為15首最棒的倫敦歌曲,更有雜誌說它是“獨立搖滾經典”。

有趣的是,這首歌詞中提到的“Going to a house in Emperor’s Gate”,是因為Damon Albarn的父母曾經與披頭四的藍儂比鄰而居,地址正是Emperor’s Gate13號,Albarn認為這是件“浪漫”的事而它寫入歌中。這首歌的MV是在倫敦拍攝,其中出現不少知名景點,大家可以找找看喔!

 

 

7.《Fake Plastic Trees》by Radiohead,1995

相信許多人都對Radiohead(電台司令樂團)非常熟悉。《Fake Plastic Trees》是他們僅次於《Creep》熱門的歌曲。其實歌詞裡沒有提及倫敦,不過靈感卻是來自於倫敦Canary Wharf(金絲雀碼頭)邊的假樹,Canary Wharf在1990年代崛起,是倫敦新興區域,充滿著高樓大廈與商店。

這首歌無論是曲風、歌詞或MV,都讓人感到非常憂鬱:“ plastic water can”塑膠的澆水罐澆著” rubber plant“假的植物,整個城市、世界一切都是塑膠、虛假的物品,甚至“ fake plastic love”,愛也是虛假的。為了適應這個虛假的世界,我們也要變得虛假,但是這樣是否會讓自己很累,也是否仍舊徒勞?

 

 

8. 《Mile End》by Pulp,1996

主唱兼吉他手Javis Cocker曾在倫敦知名的聖馬丁藝術學院唸電影學位,當時他被宿舍趕出來無家可歸,只好搬到倫敦東區Mile End附近的房子住,這個房間他一住就是9個多月,因此寫出了這首歌。據他的描寫,房子狀況相當糟:味道聞起來像死過人、到處是蒼蠅、廚房水槽堵塞⋯⋯。他曾說這是他人生住過最糟的地方,後來在一些訪問裡他甚至說那個房子應該真的發生過謀殺案。這首歌後來被選入知名電影《Trainspotting(猜火車)》中,聲名大噪。

Javis Cocker本人可以說是多才多藝,在樂團解散後不但在BBC Radio有自己的節目《Javis Cocker’s Sunday Service》,還當起了演員:因為知名導演Wes Anderson(魏斯安德森)相當喜歡他,邀請他在《Fantastic Mr.Fox“(超級狐狸先生)》演出一角(配音),後來他更與其他樂團成員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飾演舞會中的巫師樂團呢!

 

 

9.《LDN》by Lily Allen,2006

“LDN”就是London的縮寫,這首《LDN》跟Lily Allen一貫的輕快曲風一樣,乍聽之下是首很開心的歌曲,不過認真的看歌詞會發現,其實她用著很輕快地方式在說著倫敦的糟糕日常:從Tesco超市出來的老太太有點拿不動東西,一個少年似乎是要過去幫忙,但卻攻擊了她並搶走了珠寶與皮夾,也不在乎她是生是死。Lily唱著”走在倫敦,你或許會笑、或許會皺眉“,你看到的一切或許都很美好,但是”if you look twice, you can see it’s all lies“,一切都是假象。

這首歌的MV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Lily Allen騎著腳踏車在倫敦的大街小巷穿梭,SOHO區、海德公園、白金漢宮、倫敦眼等等的知名景點都有出現;第二個版本則是強調“看到”與“實際”的差異,背景是在倫敦Notting Hill(諾丁丘),出現了像是知名的Rough Trade唱片行、連排彩色房子等等的場景。

 

 

 

10.《Hometown Glory》by Adele,2008

Adele出生在倫敦,與母親短暫在Brighton(布萊頓)生活後,在青少年時期又搬回倫敦居住。她的母親曾經想要說服她離開倫敦這個城市,到其他的地方唸大學,據說Adele在10分鐘內就寫出了這首歌(後來她在離倫敦不遠的Croydon唸了表演學校),而這也是她寫的第一首歌。

《Hometown Glory》可以說是為Adele歌手生涯帶來了重大突破,它首次曝光是2007年英國歌手Jamie T的限定黑膠唱片中,不過當時並沒有造成太大迴響;2008年她重新推出這首歌,立刻進入了英國排行榜,後來也入圍了葛萊美獎。這首歌曾經出現在許多知名影集像是《Skins(皮囊)》、《One Tree Hill(籃球的天空)》、《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格雷)》等等,也是每一次Adele巡迴演唱會一定會表演的歌曲。

 

 

其實到維基百科一查,關於倫敦的歌曲真的非常多(多到筆者不想算到底有幾首),像是Beatles、Amy Winehouse也都有好幾首關於倫敦的歌,除了上面十首歌,筆者也很推薦Squezz樂團的《Piccadilly》、嘻哈歌手Estelle的《American Boy》、Ed Sheehan的《The City》和Three Eye Blind的《London》,喜歡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

10首歌,共37分鐘,當你來到倫敦,在散步時、搭車時,不妨把這個歌單當作背景音樂喔!

 

內文/ 資料整理:Livia Tang

 

下面附上這10首歌的Youtube和Spotify歌單,請服用:

Youtube 👉 https://goo.gl/DCSWyL

Spotify 👉 https://goo.gl/UghDiy

 

Reference:

1. NME (2017).  35 songs about London.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www.nme.com/photos/songs-about-london-1431539 [ Accessed 31 Jan, 2018].

 
2. Timeout (2015). The 100 best London songs.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www.timeout.com/london/music/the-100-best-london-songs [ Accessed 31 Jan, 2018].
 
arrow
arrow

    倫敦好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